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专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07-25 10:42 浏览次数: 来源:永嘉县水利局 字号:[ ]

7月24日,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在永嘉县防汛指挥中心主持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专题部署会,视频连线至重点乡镇(街道)听取防汛防台工作情况。王彩莲强调,防御台风“烟花”的大仗硬仗即将打响,全县上下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及时掌握台风动向,坚决落实防汛防台各项措施,夺取防御6号台风的全面胜利,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县领导吴呈钱、张贤孟、陈钷、苏继光、张健参加会议。

会上, 永嘉县水利局汇报了水库山塘蓄水、河网及潮位等水情情况,并就当前防汛工作部署、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山洪防御、水利工程管理、值班值守等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下一步,永嘉县水利局将以临战状态加强水雨情监测预警,提前发布山洪灾害和洪水预警信息,为科学防汛防台提供决策;以应急姿态加强水利工程和涉水工程安全度汛管理,确保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完毕或纳入观测,加强海塘水库山塘安全管理;以最坏打算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提前做好防御对象转移的预通知和重点防御地带的警戒警报,做到未雨绸缪;同时,以严谨心态加强会商研判,根据专家每天的分析研判科学调整应对措施,精心组织重要水利工程调度,科学合理降低水库山塘、河网水位,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

王彩莲指出,台风“烟花”强度大、风圈广,移动速度慢、影响时间持续长、移动路径复杂,特别是登陆期间,恰逢天文大潮,极易形成风雨潮三叠加。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以“正面袭击、持续强降雨”要求自我加压,以主动应战的姿态迅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及时、深入、全面地进行分析预警、研判会商,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彩莲要求,要紧盯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点、临水临崖等重点区域,全力抓好人员安全转移,做到“应转尽转、不漏一人”,同时要根据雨情水情分类设置应急预案,适时扩大转移范围,强化避灾安置点的巡查管理,做好人员转移安置保障工作。要全力抓好各类隐患排查,各地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对低洼易涝、小流域、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开展新一轮“回头看、再排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切实消除盲点、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要全面做好汛期应急值守工作,落实好镇级防汛指挥中心值班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要统筹协调好救援物资和救援力量,确保拉得出、用得上,随时准备应对各类突发情况;要通过广播、小喇叭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发动,滚动发布台风和防台信息,让老百姓及时掌握了解,营造全社会共同防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