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日报】水利专家组:紧盯数据变化 确保科学防台
发布日期:2021-07-25 16:0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徐龙飞 朱丽洁 字号:[ ]

7月24日凌晨3点,宋家埭水闸和江溪水闸的预排已经接近尾声。“这次预排从夜里十一点半开始,总共排放了170万立方米左右的水。”温瑞平水系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义向守在电话前的记者介绍道。

工程调度与抢险关乎洪涝灾害风险防控和水利工程综合效益发挥,是防汛防台工作中重要的一环。为打好防台“第一仗”,温州市水利局工程调度与抢险组成立了综合组、瓯江口组(含乐清、龙湾)、飞云江组、鳌江组、鹿城永嘉组5个工作小组。各小组既分工明确又互相协作,并定期向专家组汇报,专家组再仔细梳理分析防洪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指导工程调度,做好抢险救灾准备。

早在7月21日,专家们就进岗到位,相比奋斗在防汛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幕后英雄,却为防汛防台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珊溪水库距离汛限9.85米,百丈漈水库距离汛限7.46米,目前没有风险……”上午9点,记者在水利局工程调度与抢险组会议室里,看到的是一番繁忙景象。专家们正在听取飞云江组的情况报告,这期间,不断有最新的水位预警、潮位预报等资料送达会议室。

“大中型水库调蓄能力如何?”“水库、平原河网预排预泄情况如何?”“乐清沿海低标海塘高程多少?”“山区小流域灾害防御措施是否到位?”在会议室,专家们不断地了解现场具体情况,同时充分运用了水管理平台的工程面貌实时可见、水雨情工情数据实时更新、重点工程三维全景监控、历史数据自动对比分析、红黄绿三色预警预判等功能,24小时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和风情、雨情、水情,一个个问题进行紧张会商、研讨、决策。

这样的研讨会时刻都在召开,专家们从北到南对全市每段海塘、每座水库、每个防洪薄弱环节进行逐一摸排梳理,分片区指导大中型水库分别按200mm、300mm、400mm降雨量,编制“一库一策”洪水调度方案。同时深入剖析全市低洼地带防洪排涝和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形势,及时提出水库、平原河网预排预泄和避险措施等。

截至7月24日20时,全市大中型水库陆续通过发电等方式降低水库水位,水库预泄总量12607万立方;全市平原河网通过开闸放水,共计河网排放水量12582万立方,为台风可能带来的降水做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