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特别推荐
刘小涛赴永嘉县检查防汛防台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2 09:3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杨世朋 字号:[ ]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步步逼近。9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赴永嘉县检查防汛防台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严阵以待、严加防范,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各项防汛防台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平安指数、幸福指数。

地处大楠溪、小楠溪汇聚区域的永嘉县沙头镇渔田村,易受山洪灾害影响。在楠溪江边的水雨情遥测点,刘小涛仔细察看声光电预警设备运行情况。他指出,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是山区防范的重点之一,务必要加强“监测-研判-预报-预警”,做到设备响应快、信息发得准、人人收得到。在渔田村,刘小涛检查防汛防台责任人到岗到位、人员转移预案落实等情况,他叮嘱镇村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全面排摸人员转移对象,“一对一”明确转移责任人,进一步创新方式、优化流程,确保应查尽查、应转尽转。

来到岩头镇岙底村,刘小涛实地察看地质灾害点风险排查整治情况,叮嘱要提前做好设备测试、故障排查,确保起到效果、发挥作用。同时要健全“物防+技防+人防”保障体系,动态更新、及时治理风险隐患,全方位筑牢防汛防台安全网。随后,刘小涛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了解宣传发动、人员转移安置准备等情况,要求关注“一老一少”、行动不便等特殊人员,安排专人对接,建立固定帮扶机制,真心真情做好服务。得知一户村民家庭困难,刘小涛详询生产生活情况,要求镇村联动做好“提低”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清单化落实帮扶措施,加快低收入农户共同富裕步伐。

在永嘉龙潭坑水库,刘小涛与水库巡查员面对面交流,了解巡察线路、频次、内容及夜间值班值守等情况。他要求相关责任人扛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担当,条块联动、全流域统筹,做好雨量、水位监测预警,加强安全动态分析,科学应对、精准调度,尤其是落实强降雨等特殊极端情况的应急处置预案,打好有准备之仗,确保水利工程安全万无一失。

检查中,刘小涛强调,防汛防台是对市域治理能力、干部工作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以赴做好人员避险转移、海上水上、地质灾害薄弱环节、城市内涝和地下空间、山塘水库、城市运行、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重点部位领域的防御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真正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应急预案细化落实到位,千方百计把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