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特别推荐
省政协副主席、省级河长陈小平开展飞云江巡河调研并召开流域河长制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11-10 16:57 浏览次数: 来源:省水利厅网站 字号:[ ]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飞云江流域省级河长陈小平率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以及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建设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温州调研飞云江流域河长制工作,并在平阳召开河长制工作座谈会,温州市、丽水市和流域5县(市、区)作汇报交流,省级4个部门通报了有关情况。

陈小平充分肯定飞云江流域水环境治理成效。他指出,在今年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大考之下,飞云江流域总体水质依然保持高位稳定向好态势,堪称新时代10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生动缩影。陈小平强调,各级河长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特征要求,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之路,持续擦亮河长制金名片,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有力促进“两个先行”。

陈小平要求,一是治水理念要更加自觉。随着水环境的持续改善,我省治水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部署上来,在新征程上铆定新目标,按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定位的要求,将治水工作切入新跑道,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日益改善的集约节约的发展之路。二是治水方法要更加系统。以系统思维和整体观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以水安全为核心,向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多维度系统治理整体提升。充分利用好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平台,加强部门间、地区间协同治水,加强整治项目和建设项目的统筹协调,有效提高治水综合绩效。三是治水举措要更加务实。问题整改要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整改销号,切实解决治水中的痛点、难点、薄弱点;数字赋能要做实,按照实用、好用、管用的场景化导向,系统重塑治水领域的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整体推动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河长责任要压实,要不断优化目标体系、考核体系、评价体系等河长制工作闭环管理系统,实现河长网格化,巡河常态化,考核制度化。

期间,陈小平一行还实地查看了瑞安市排水综合管控平台、瑞安海塘安澜工程、平阳县瑞平塘河(昆阳片)水系生态修复工程等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