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新闻网】节水“声”入人心 温州市节水宣讲团把节水妙招送到市民家中
发布日期:2022-11-16 18:1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许林狄 朱发满 字号:[ ]

“如果少了水,‘温州’则成了‘昷川’.......”11月15日,温州市节水宣讲团走进瓯海区梧田街道开展“为未来节水·节水在身边——节水公开课”活动。新晋节水宣讲员黄梦翔以“节水妙招我们有”为主题,给社区居民和人大代表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节水公开课。

节水公开课一开场,节水宣讲员黄梦翔便以一段短视频聚焦水资源短缺话题,画面中荒芜的农田、枯萎的鲜花,为居民们真实还原了全球水资源分布现状;随后,她从温州的水情、日常水浪费乱象、水资源利用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入手,生动阐述了水资源节约与保护的重要意义;最后,黄梦翔以漫画、照片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各种节水小妙招,如“随手关紧水龙头”“一水多用”“安装节水型淋浴器”等,呼吁大家关注家庭节水,以实际行动参与到节水型社会中来。黄梦翔表示,“节水就在关紧水龙头的一瞬间,就在一水多用的小窍门里。只要我们有心,节约用水并不难。”

干货满满的内容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肯定,大家掏出手机拍照记录下宣讲员分享的节水妙招。家住十里河社区的居民葛琼銮说,“这堂课跟生活息息相关,也提醒我不仅要自己节水,还要带动家人一起节水”。瓯海区人大代表周贤诚表示,这场节水公开课让他深刻认识到当前温州的水资源形势,后续将充分发挥代表力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节水知识。

“抓节水是五水共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拓宽‘护水e路行’应用场景的关键环节,节水公开课是强化老百姓节水意识的重要手段之一。”瓯海区人大梧田街道工委主任张永飞在点赞节水公开课的同时也表示,“让每个人、每个家庭从每天做起,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参与节约用水行动。”据介绍,近段时间,梧田人大多次开展节水护水行动,通过线下走访监督、面对面座谈会等,推动梧田水环境持续改善。

温州虽然身处江南水乡,但全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人均年拥有水资源量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用水紧张警戒线,是一座缺水的城市。关注居民生活用水是改善当前温州节水现状的重要举措之一,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号召全市居民参与到节水队伍中来,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必然选择和要求。

此次节水公开课是温州市水利局结合“三服务”活动,启动节水宣传“百场六进”活动之一。“百场”即全年计划开展100场以上宣讲活动,“六进”即进社区(小区)、进学校(高校)、进农村(文化礼堂)、进企业、进机关、进广场。据了解,温州市节水宣讲团成立于2021年3月。截至目前,温州市节水宣讲团已累计开展“百场六进”活动180余场,宣讲员由原先41人增至70人。下一步,节水宣讲团将继续“进”,持续“讲”,让节水“声”入人心,“飞”进千家万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