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我市召开2021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新闻发布会(图)
发布日期:2022-05-19 15:3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5月1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新闻发布会。

AJ1I4179ab.jpg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李红健出席发布会并作情况介绍,副局长吕庆雷,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木永,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郑祥孩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靓秋主持发布会。来自中国网、浙江日报、温州日报、温州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李红健在会上发布2021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并通报温州市水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和2022年温州市节水工作重点。

据统计,2021年我市平均降水量为2228.7毫米(折合水量269.40亿方),比多年平均偏多20.7%,属丰水年。全市水资源总量为180.68亿方,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873方。全年节水8340万方,相当于省下了834个九山湖的水量,12个县(市、区)全部创成节水型社会,全市节水工作成效显著。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为21.75方,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1.03方,分别比2020年下降9.05%和14.66%,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

AJ1I4208ab.jpg

李红健介绍,我市积极谋划推进多类型水资源保障工程。“十四五”期间,计划通过实施一批引调水工程和水库工程,进一步提升应急供水保障能力,提升优质水供水保证率,市域范围基本建成“区域成网、多源互济、丰枯互调、应急互保”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县(市、区)主要城镇全面建成“一主一备”的供水格局。

李红健指出,2022年是实施《温州市节水行动方案》的关键一年,水利部门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以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能力为目标,以农业、工业和城镇生活节水以及非常规水源利用为重点,以强化总量和强度控制为抓手,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提高水资源集约利用效率和效益,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会上,吕庆雷、陈木永、郑祥孩分别就农村饮用水管理举措、水资源保障工程建设、节水工作成效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