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优秀案例
龙港市月湖水网
发布日期:2023-09-01 10:01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一、概述

(一)河道概况

龙港新城濒临龙港市东部沿海、鳌江入海口南岸,西起时代大道,东至二期围垦区,南至崇家岙港区,北至鳌江南岸,是龙港对外开放沿江风貌的“第一印象”,为鳌江流域区域中心城市的行政文化中心、商贸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鳌江流域滨海宜居城市的示范区。龙港新城深挖河湖水系和良好生态资源优势,串联月湖、翠湖、北湖、龙湖、琵琶湖五大主题公园,致力打造一条温州风景最美、生态最优的景观绿轴。

2022 年,龙港市美丽河湖创建为月湖水网,位于龙港新城中央商务区,起止点为世纪大道至月湖路,水域面积 0.1 平方公里,涉及月湖、环城河、北月河与涌江河。从上空往下俯视,可发现月湖平面呈“月”字形,湖水缓缓流淌,在阳光下波光粼粼。

近年来,月湖水网美丽河湖打造依托新城丰富的内湖资源,以水为脉,以绿为魂,用心勾勒沿线亮点工程,致力通过护岸建设、河湖清淤、滨水绿化等方面落实河道整治;利用生态浮床、曝气增氧、水生植物等方面开展生态修复;建设河滨绿道、滨水公园及亲水平台等便民设施;按照“河边三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河道保洁、日常维养等河湖管理体系,着力打造集生态、健身、休闲、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

千年龙港,文脉永存,以水为引,融汇交织。月湖水网充分利用文化载体,将龙港精神、印刷文化、治水文化、民俗文化等,通过渔村文化馆、城市雕塑、景观小品逐一展示,炫彩夺目的夜景喷泉、满载笔墨书香的城市书屋、远离喧嚣的天然氧吧、河岸联动的水上碧道、寓教于乐的儿童游乐设施等,蓝绿交织、多元生境,“滨江彩带·宜居新城”,月湖水网片区成为广大市民朋友们日常游玩小憩的不二选择。

月湖水网片区紧扣提升福祉、推进惠民富民育民的同时,汇集金融中心、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等地标建筑,提升河湖颜值与品味,以全面发动、全域联动的姿态,带动水岸经济高效发展。

(二)创建历程和特色

2014 年,龙港新城月湖公园建设项目开始实施,项目规划湖岸线生态驳岸、绿化区挖填土及营养种植土回填、硬质场地及园路铺装、小品构筑、绿化种植、给排水、电气系统、生态停车场建设、户外家具布置及土壤排盐降碱措施等。工程总投资 1.2 亿元,工程建设分为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于 2016 年开工,2018 年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月湖湿地公园实施了第一次蜕变,景观和植被绿化、建筑小品、滨水驳岸、林荫步道、生态停车场、波浪文化广场都已成形。新建的休闲步道穿过绿荫一直延伸到水边,亲水码头延伸至湖中央,错落有致的苗木经过养护已是景色宜人。公园内还配套了体育器材、照明灯光、休闲座椅、悬挂摇椅等设施,为居民预留出健身、休憩的休闲场所。

图片1.png

施工中的月湖

2020 年,龙港市农业农村局制定《龙港市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将月湖水网纳入到千河工程,以“海湖互济、河湖相通、水系自然、水城交融、人水和谐”为生态建设目标,以月湖为中心纽带,沿湖贯通水系河网,形成月湖、环城河、海蜃河、涂厂河(现涌江河)、北月河等片区龙港新城 CBD 滨河景观带。从防洪排涝、文化景观提升、便民工程三个方面打造月湖水网。

2021 年,龙港新城落实月湖翠湖城市公园美化提升工程,东起海蜃河、西至月湖路、南临世纪大道、北靠滨海景观带,总建筑面积2394.34 平方米,河道长度达 4750 米,总投资约 2 亿元。该工程将依托新城丰富的内湖资源,以水为脉,以绿为魂,用心勾勒沿线亮点工程,着力打造集生态、健身、休闲、商业等社会功能于一体的温州南部最美的生态廊道。其中,接近 40 万平方的绿地面积,将让你充分享受“绿茵地上映乔林,天为帐幕地为衾”的城市“慢生活”。还有约 25 万平方的水域面积,让你真实体验一把“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情画意。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还有那炫彩夺目的灯景、满载笔墨书香的城市书屋、远离喧嚣的天然氧吧等,是广大市民朋友们日常游玩小憩的不二选择。

2021 年 8 月 1 日开始建设月湖喷泉,10 月 2 日正式开放,总投资 900 多万元。喷泉位于龙港新城月湖公园北侧,喷泉长 75 米,宽20 米,共安装喷头 531 套,其中主喷一套,高度 60 米左右,副喷 2套,高度 30 米左右,彩虹两套,其余为跑泉和一维数控喷头,30w彩色激光两套,松下 16K 投影机一台。拥有彩虹贯日、灯光水幕秀等14 种 3D 音乐水舞秀水型,这些 3D 音乐水舞秀水型都是依靠变频器和步进电机控制喷头 360 度旋转,配合灯光实现,每首曲子由 13 种基本形状的水柱组合而成。而且,喷泉的音乐还能进行自定义更换,享受光彩夺目的灯光效果的同时,还能聆听各种风格的音乐。

2022 年,龙港市农业农村局建设实施《2022 年龙港市月湖水网美丽河湖水上碧道提升工程》,配套美丽河湖水上碧道建设需要,对月湖水网现有河道周边进行美化和加入美丽河湖水上碧道文化赋能的要求建设,同时确保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周边土地进行保护,幵结合周边景观建设,适当美化周边环境,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休闲旅游服务。建设内容:创建河道管理范围内,处理河边三化、四乱等河湖常态化管理工作,沿线修复标识标牌、栉杆、栈道等,局部绿化水景观营造,水文化元素融合提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