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优秀案例
平阳县鳌江(顺溪段)-只音溪
发布日期:2023-09-01 10:18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1、河道概况

鳌江河道主流发源于南雁荡山脉的南面,主峰海拔1124米,源头在文成县桂山乡桂库村,由西向东横贯平阳全境,注入东海。鳌江干流从源头至河口全长90公里,流域总面积1521.49平方公里。源头至鳌江镇约18公里为上游段,属山区溪流,河道弯曲狭窄,落差大;鳌江至埭头长16.17公里为中游段,河道多曲折,河床多系卵石覆盖;埭头至鳌江口约45.52公里为下游段,为感潮河段,全段受潮汐影响,河床亦受潮汐控制,地势西高东低。

图片3.png

此次参与“美丽河湖”创建的河道—鳌江(顺溪段)及只音溪位于鳌江流域上游,处于南雁荡山景区内。鳌江(顺溪段)及只音溪全长6.4公里,横穿顺溪镇至溪南村。

此段美丽河湖打造,结合沿线美丽乡村特色建设,挖掘各村滨水景观、休闲农业、民俗文化等资源,通过三个特色分区河流沿线两岸滨水空间的特色打造,以及堤防(护岸)建设、滩地生态修复、堰坝景观化改造等治理手段,使其成为具有山水魅力的城镇服务功能的源味河道,为小城镇的发展和乡村旅游项目打好良好的生态河道基础,最终实现治水富民。

2、治理概况

2.1治理前境况

鳌江(顺溪段)及只音溪平均坡降2.9‰,属典型的山区河谷型河段,土地资源紧张,房屋皆沿河而设,山区性河道特有的峰短流急,暴涨暴落的现象又使得百姓常年受灾。河流两岸逐渐离开山岩控制,但水流仍湍急,河道多曲折,河床变化常有摆动,造成多次改道,而形成河间台地,河道受洪水冲刷严重,溪床高低不平,坑坑洼洼,溪床中部卵石林立、杂草丛生,严重影响了溪床的过水能力,同时对河道的美观也造成很大的影响。

2.2 治理历程

防洪安全治理。2018年以来对开展了鳌江干流顺溪段及部分支流治理,全长2840米,总投资2300万元。工程主要包括溪床疏浚2464米,新建游步道3130米,新建堰坝7座,改造堰坝2座、堰坝加宽2座,在河道两岸建设一批滨水主题公园,利用部分支流打造游泳河、游泳池,新建防洪堤178米,防洪堤加固801米,左岸游步道内C25砼灌砌卵石总方量1158立方米,古顺溪航道修复260米,两岸景观打造提升等。项目于2018年5月正式进场施工,2019年6月已全面完工。后续对顺溪沿岸两侧的排污口进行了排查和整治,封堵了沿溪所有排污口,重点对两岸脏乱点、死角进行了整治,助推水源头保护工作。

美丽乡村建设。优化生态人文。通过两岸景观打造,将辖区内的“知音涧景区”、“陈氏古建筑群”、“顺溪水库”和“溪南畲村”等知名景点串点成片,使当地的“山水文化”、“古镇文化”和“畲乡文化”相促相融,实现了当地的景观全域化、文化产品特色化、旅游产业精品化。实现百姓增收致富。不断扩大美丽河湖建设成效,同时,利用顺溪优质的环境和地理生态条件,大力扶持民宿、农家乐、康养等三产服务业,带动百姓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2.3 创建情况

美丽河湖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各类保障,明确创建责任,做到心中有数,方便群众监督。顺溪镇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全镇上下一心,齐抓共建,对美丽河湖创建项目进行扫尾,开展周边环境大整治,全面迎接上级验收。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凝聚强大力量。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美丽河湖建设领导小组正副组长,镇领导走在一线,深入调研,组织协调。二是全面落实各级行政一把手任河道“河长”制度,实行 “河长”全镇全覆盖;实行项目建设领衔制度,完善“一项工作,一位领导,一个小组,一抓到底”的挂钩工作机制,并实行捆绑式考核。三是强化监督监理,明确考核责任。建立相应详细实用的考核制度,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例会,根据考核标准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到各部门、各村,严格实行问责制,对完不成计划任务的单位,要予以通报。使之形成有利于创建的激励机制、惩戒机制、要素保障和廉政监督机制。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创造更多群众易于接受和喜闻乐见的载体,充分调动群众创建美丽河湖的积极性,形成一个有利于创建美丽河湖的社会氛围,营造一个“人人关心、共同参与”的社会舆论环境。

2.4创建成效

顺溪镇2018年以来持续开展鳌江干流顺溪段及部分支流治理,在村庄内部处新修筑拦水堰坝,不仅提高溪流的防洪减灾能力,改善生态水环境,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还为将来在辖区内溪流增添水上娱乐项目,丰富游客活动内容,促进顺溪山水旅游的美好和谐发展。

图片2.png

按照顺溪镇只音溪沿溪村庄整治方案,按照“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对村庄主入口及道路民房进行立面粉刷、屋檐改造。对困难家庭危房进行新建、改建、修缮、安置,对违章和影响村容村貌的破旧房进行拆除,全力营造整洁、靓丽、有序的村庄新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