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工作动态
平阳:打造高品质水美乡村 周垟村幸福河湖建设亮点十足
发布日期:2024-04-03 18:35 来源:平阳水利局 作者:宋宛 陈正好 字号:[ ]

“以前河道不如现在干净,岸边杂草灌木多。”缪大爷是土生土长的周垟村人,在他的记忆里,“污水问题也严重,一到雨天就没法出门。”他说,现在不仅沿岸风景美了,还修了游步道、凉亭,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好水景,闲暇时间也有了好去处,高品质的滨水风光为村民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近年来,平阳县周垟村将水系治理与乡村文化和地域特点完美融合,让生态环境治理与乡村振兴齐头并进,水美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日前公布的第一批幸福河湖建设高品质水美乡村典型案例名单,周垟村脱颖而出,成为浙江高质量推进全域建设幸福河湖、打造高品质水美乡村的首批“代言人”。

周垟村水美乡村“美”在何处?名单之外,追寻这幸福河湖流淌的方向。

周垟村地处万全平原,水田丰富,由一块核心湿地和五大田园岛屿组成,保留了传统水乡村落自然肌理格局。而在过去,周垟村还是个典型的传统农村,由于建设年代久远且缺乏统一规划,村内违建现象普遍,整体卫生环境不佳。如何激活全域水资源,成为新时代周垟村做好人水和谐文章的重头戏。

“我们世代傍水而居,治水、护水、管水就是我们村持续保持活力的方式。”周垟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秉承“科学治水,生态治河”的理念,该村开展河道水岸综合治理,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一系列举措,打出水岸同治、长效管护、融合发展组合拳。在推进治理过程中,周垟村不只是简单用生态节点扮靓门面,还将水乡文化、古村文化、农耕文化融入水乡风情产业带建设,完成滨水公园建设、河道驳岸修复、岛屿绿化美化、水文化提升、月亮工程、房屋外立面改造等工程项目,诗画水乡特色逐步彰显。

如今,景美水好的环境不仅为周垟村河流沿线的农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借助灌溉优质水源,该村合作社有机水果畅销,蘑菇基地产出蘑菇品质上乘,年产达3万公斤,产值达150万元;村集体还创新以“村集体控股+村民入股+职业经理人”的投入运营机制开发河湖空间新业态,吸引返乡青年创客入驻,招引落地万泉度假酒店、九城秘境农场等6个农旅项目,形成以露营基地、水上乐园、各类慢生活体验为节点的旅游休憩地,开展的各式旅游文化节、啤酒节、水乡音乐节、垂钓大赛,为游客开辟全新旅游体验的同时,也为村强民富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364.8万元。

“周垟村上榜省第一批幸福河湖建设高品质水美乡村典型案例名单,是平阳县高品质建设水美乡村的一个缩影,也是我们推进全域建设幸福河湖工作的成效之一。”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平阳县将继续聚焦河湖空间开放共享和集约利用,积极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以河道综合治理为撬动,增加高品质水美乡村覆盖面,致力河流湖泊从生态美向富民幸福汇流,为平阳县推进强城行动贡献水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