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世界水日  ->  动态
【中国网】温州水资源公报最新数据!全域建设幸福河湖
发布日期:2023-03-21 18:05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网 作者:蔡慧慧 字号:[ ]

2022年,温州用了多少水?水用在了哪里?3月21日,温州市召开2023年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2022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介绍2023年民生实事水利项目和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

《公报》数据显示,2022年温州全市总用水量16.60亿立方米,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5.53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量2.74亿立方米,城镇公共用水量2.13亿立方米,居民生活用水量4.64亿立方米。全市水资源利用率为15.6%。

降水方面,2022年温州汛期总降水量偏少四成,暴雨数较往年显著偏少,平均降水量1579.2毫米,折合水量190.89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少14.5%,比2021年少29.1%,属偏枯水年。同时,水资源总量为106.23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偏少22.9%,温州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11.42亿立方米,平均蓄水率66%。

随着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推进,节水行动势在必行。2022年,温州在打造节水型社会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总用水量以0.6%的低增长支撑起国内生产总值3.7%的高质量增长,12个县(市、区)全部创成节水型社会。“今年,温州将深入实施节水行动,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7.5亿立方米以内,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城镇居民年人均生活用水量控制在55立方米以内。全面提高水资源集约利用效率和效益,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温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郑祥孩表示。

水利民生实事项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办好水利民生实事就得拿出实招硬招。今年,温州有六项水利项目被列入省政府或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一是开工建设海塘41公里;二是更新改造灌溉设施152座;三是整治病险山塘30座;四是整治病险水库4座;五是创建水上碧道(美丽河湖)100公里;六是提升改造农村供水薄弱环节68处。截至3月中旬,温州市海塘安澜工程已开工3项共15.35公里,项目平均进度为70%;更新改造灌溉设施项目已开工150座,开工率为98.7%;整治病险山塘开工率为90%;整治病险水库4座,已全部开工。

据悉,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温州市今年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将主要围绕“深化河湖长制,全域建设幸福河湖”展开。今年也是浙江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二十周年,温州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实施河湖长履职能力提升行动、全市河湖岸线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域幸福河湖建设行动、全民治水护河行动……

今年,温州市还将健全节水政策制度,完善民生实事专班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温州市总河长令《关于全面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的通知》精神。“我们将全域建设幸福河湖,推进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引领保障新时期水利高质量发展。”温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健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