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世界水日  ->  头条
我市召开2023年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图)
发布日期:2023-03-22 09:17 浏览次数: 来源:河湖中心 字号:[ ]

3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3年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

1590470630.jpg

赵用/摄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健在会上发布了2022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通报2023年民生实事水利项目及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纪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统,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郑祥孩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陈怀沙主持发布会。来自中国网等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据统计,2022年我市平均降水量1579.2毫米,折合水量190.89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少14.5%,比2021年少29.1%,属偏枯水年。在时间上,出梅后持续高温少雨,遭遇1956年以来最严重夏秋干旱。2022年水资源总量为106.23亿立方米,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098立方米。全市节水工作成效显著,总用水量以0.6%的低增长支撑起国内生产总值3.7%的高质量增长,12个县(市、区)全部创成节水型社会。

民生实事事关百姓福祉。今年有六项水利项目被列入省政府或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一是开工建设海塘41公里;二是更新改造灌溉设施152座;三是整治病险山塘30座;四是整治病险水库4座;五是创建水上碧道(美丽河湖)100公里;六是提升改造农村供水薄弱环节68处。为确保今年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市水利局强化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全力推进各项水利民生实事工作。截至3月中旬,我市海塘安澜工程已开工3项共15.35公里,项目平均进度为70%;更新改造灌溉设施项目已开工150座,开工率为98.7%;整治病险山塘开工率为90%;整治病险水库4座,已全部开工;水上碧道(美丽河湖)建设平均进度为43.2%;提升改造农村供水薄弱环节项目已开工66座,开工率为97%。

1024250320.jpg

赵用/摄

今年也是浙江省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二十周年。李红健局长在会上介绍,水利部门将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贯彻落实温州市总河长令《关于全面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的通知》精神,通过开展河湖长履职能力提升行动、全市河湖岸线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域幸福河湖建设行动和全民治水护河行动等四大行动,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推进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布会上还就节水工作、瓯江沿线生态环境整治、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等方面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