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世界水日  ->  头条
温州:以水为媒,打造“美丽河湖”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3-03-22 19:1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潘涌燚 字号:[ ]

一湖一风光,一河一画卷。如今,越来越多温州市民明显感受到家门口的河湖“颜值”提升了。

建成美丽河湖水上碧道95条、583.935公里,建成水美乡镇32个,新增水文化节点及滨水公园49个……近年来,温州市因水制宜,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探索“美丽河湖·水上碧道”模式,促进“美丽河湖”建设与“文体农旅”深度融合,持续做大水产业,推动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一幅人水和谐的大美画卷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00301079615_841eb57e.png

以水为涵,融合特色文化

春花初绽、芳草葱郁。位于鹿城区“中国诗之岛”江心屿的共青湖湖面清澈如镜,碧波荡漾,不时有水鸟在湖中游弋、戏水,游客在一旁散步休闲,驻足取景,呈现出一副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

如今焕然新生的共青湖更添了一缕“文化”气息。2022年以来,温州深入挖掘共青湖水文化,用“青春之歌”“饮水思源”“水文探源”“海塘护源”四个篇章展示共青湖的治水历史,打造极富江南特色的水乡文化景观。

苍南莒溪美丽河湖水上碧道建设中,结合山、石、溪、瀑、湖、林等自然资源,连接桥墩水库、矴步堰群、碗窑水圳体系、莒溪镇风情水街、大峨廊桥等水文化资源,以水串联莒溪大峡谷、碗窑古村落、矴步头村、刘基文化园等,彰显莒溪大溪流域治理文化,形成莒溪流域水文化研学精品线路。

永嘉县小楠溪美丽河湖水上碧道,结合珠岸-豫章未来乡村建设,充分挖掘水文化历史典故,弘扬先辈治水精神,把绿色、环保、文化和科普融为一体,让群众在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水文化和水科普的熏陶。

这正是温州深挖文化基因,厚植水乡文化底蕴的缩影。在美丽河湖设计和实施过程中,相关节点建设深度融合沿线水文化、乡风民俗、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红色事迹等文化元素,将一条条美丽河湖水上碧道打造成文化传承新纽带。

以水镶绿,推动旅游发展

“龙舟湖的环境很好,水很清澈,吃了晚饭带小孩散散步真不错。”赖先生家住在龙舟湖附近,常常带着家人来龙舟湖附近游玩。在2022年度浙江省美丽河湖的名单上,瓯海区龙舟湖名列其中。作为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的比赛场地,龙舟湖近年来相继举行“百龙庆百年”温州市龙舟文化活动等一系列的龙舟赛事,打响了“看龙舟,到温州”城市品牌,推动体旅发展。

以美丽河湖为底色,温州相继建成廊桥文化园、鸣山村非遗产业街、青灯市集、瓯江光影码头潮玩展演街区、塘河博物馆群等多元文创空间,举办廊桥文化旅游节、楠溪江跨年音乐节等大型节庆活动,推出《我在廊桥等你》《游园惊梦》等沉浸式实景剧,产生了强大的文旅IP效应,推动文旅发展。

通过“美丽河湖+绿道”的模式,更是有效撬动农旅产业发展。乐清市通过水上碧道建设贯通了淡溪镇四都溪沿线村庄,串珠成链打造“溪路踏歌”美丽风景线,实现美丽河湖水上碧道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融合,带动乡村生态农业、民宿、文创等产业发展。

00301079655_5b46e73e.png

在乐清市中心城区,依托中央绿轴河网、中运河、胜利塘河等美丽河湖工程建设,穿越乐清体育馆、中心公园、市民公园、清河公园、胜利塘河公园等节点,建成22千米半马风情跑道,串联起乐清老城、新区、未来新城,开展了多次亲水毅行、骑游等群众性活动。

目前,温州建成了沿瓯江跑步道、三垟湿地游步道、七都防洪堤骑行道等一批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亲水绿道。

可以说,以“美丽河湖+绿道”的模式,串联起了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美丽乡镇、未来乡村等节点,打造出了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文体农旅精品线。

以水添“金”,带动水经济发展

2023年3月,浙江好记忆乳业项目奠基仪式在文成县白鹭洲水经济产业园成功举行,标志着又一个10亿元“水经济”项目落地文成。水资源一直是文成当地的特色与优势。该项目的落地也更加坚定文成借水行舟做好“水经济”的信心决心。

由此,文成县从因水受限到以水破题,蹚出了一条崭新的“水路”——依靠丰富的水资源和良好的生态与水质,成功引进娃哈哈等水制品头部企业,水制品、健康食品等主导产业渐次铺开。

00301079656_cbac4ffb.png

瑞安则以飞云江为轴,坚持“一城两镇、一带三线”发展战略,利用全省最长的跨江堰坝——滩脚堰坝和“淡水沙滩、幽谷逸林”优势资源,配备主题酒店、水上运动等旅游设施,建设以“水”和“慢”为主题的水上慢城,将水资源转换为“水经济”。

在温州,依托于水环境提升实现产业透“绿”、群众添“金”的蝶变例子还有很多。如今,温州正积极培育水产业,盘活水资源,激活水优势,开发多样化“涉水产品”,促进“水资源﹢”产业发展,释放强大的生态价值。

美丽河湖的建设与保护,离不开各级河(湖)长和民间河长的用心呵护。2022年,温州首创制定《市级总河长令发布规程》,健全完善河湖长制预警、提醒、督查、暗访、约谈工作机制,实现河湖问题发现、整改、验收、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此外,温州率全国之先完成《民间河长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制定和发布,创新推动“党建联盟·合力治水”试点工作,全民治水护河热情高涨。

伴随“美丽河湖”的全域推进,美丽温州的生态画卷日益绚烂多彩。迈步新征程,温州市将持续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努力建成一批都市型、城镇型、乡村型不同类型的美丽河湖风景线、滨水产业发展带、安居乐业幸福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时代“五美”温州建设提供坚实的河湖基础支撑和生态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