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世界水日  ->  动态
【温州日报】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节水行动
深化河湖长制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
发布日期:2023-03-22 10:1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包蓉蓉 字号:[ ]

今天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今天起至3月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

昨天(3月21日)上午,市政府召开2023年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2023年民生实事水利项目和2023年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我市今年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将主要围绕“深化河湖长制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的主题展开。

去年夏秋干旱

为1956年以来最严重

据《2022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统计,2022年,我市汛期总降雨量偏少四成,暴雨数较往年显著偏少。2022年我市平均降水量1579.2毫米,折合水量190.89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少14.5%,比2021年少29.1%,属偏枯水年。在时间上,出梅后持续高温少雨,遭遇1956年以来最严重夏秋干旱。

2022年,全市总供、用水量16.60亿立方米,比2021年增加了0.1亿立方米,12个县(市、区)全部创成节水型社会。同时,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21.68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0.12立方米,分别比2021年下降4.9%和8.3%。

今年,我市深入实施节水行动,持续健全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制定《2023年度节水行动工作计划》,全面推进公共机构、重点工业企业节水创建和缺水地区分源供水,持续深入开展全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力争国标达标率100%。

六项民生实事

推进水利项目“加速跑”

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近年来,我市以农田灌溉机埠泵站、堰坝水闸提升改造为重点,持续推进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更新升级,有效提升了农田灌溉效能。今年,将继续高质量推进全市152座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提升改造;同时,以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水价形成、精准补贴、工程管养、用水管理四项机制落地见效,高质量实现农田水利工程持续良性运行。

今年,我市更新改造灌溉设施152座,开工建设海塘41公里,整治病险山塘30座,整治病险水库4座,创建水上碧道(美丽河湖)100公里和提升改造农村供水薄弱环节68处。这六项水利项目,被列入省政府或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为确保今年民生实事圆满完成,我市强化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全力推进各项水利民生实事。截至3月中旬,我市海塘安澜工程已开工3项共15.35公里;更新改造灌溉设施项目开工150座,开工率为98.7%;整治病险山塘开工率90%;整治病险水库4座,已全部开工;水上碧道(美丽河湖)建设平均进度43.2%;提升改造农村供水薄弱环节项目开工66座,开工率97%。

开展四大行动

改善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

为深化落实河湖长制,进一步提升瓯江岸线环境质量,今年,我市实施瓯江(永嘉花岩头—瓯江河口)沿线生态环境整治行动,主要任务是开展“五大行动”,包括开展水岸“治十乱”行动、入江(海)排污口整治行动、打击建筑垃圾及泥浆非法倾倒行动、船舶港口污染整治行动、岸线“六化”行动,积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瓯江生态岸线,彰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风景线。

今年,是浙江省推行河湖长制工作20周年。我市将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贯彻落实温州市总河长令《关于全面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的通知》精神,通过开展河湖长履职能力提升行动、全市河湖岸线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域幸福河湖建设行动和全民治水护河行动等四大行动,持续改善我市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