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世界水日  ->  动态
【温州新闻网】温州描绘“美丽河湖”新画卷 全年将创建12条省级美丽河湖
发布日期:2023-03-22 12:2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许林狄 字号:[ ]

3月21日上午,温州市纪念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温州市水利局通报了2022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2023年民生实事水利项目和2023年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

公报显示,2022年我市汛期总降雨量偏少四成,暴雨数较往年显著偏少。降水主要集中在2-6月份,降水量占全年的64.0%,出梅后持续高温少雨,遭遇1956年以来最严重夏秋干旱。

在2023年民生实事水利项目方面,发布会上通报今年有六项水利项目被列入省政府或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一是开工建设海塘41公里;二是更新改造灌溉设施152座;三是整治病险山塘30座;四是整治病险水库4座;五是创建水上碧道(美丽河湖)100公里;六是提升改造农村供水薄弱环节68处。

今年,我市将开展全域幸福河湖建设行动,以纵深推进河湖长制为支撑,以打造“安澜之河、富民之河、宜居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智慧之河”为目标,迭代推进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转化,全年计划创建省级美丽河湖12条、建设水上碧道100公里、创建水美乡镇12个、综合治理中小河流15.6公里,打造亲水节点50个,完成29条重点河道河湖健康评价报告,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湖新画卷。

此外,我市将实施河湖长履职能力提升行动。强化各级河长服务与管理,强化河湖长培训,完善河湖长考评机制,落实一月一督导、一月一提醒、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评“四个一”考评制度,不断提高河湖长履职规范性。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3月22日下午,以“深化河湖长制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为主题的2023年度温州市纪念“世界水日”广场宣传活动将在瓯海龙舟运动中心举行。现场还将开展系列精彩活动,欢迎市民朋友前往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