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世界水日  ->  动态
【温州晚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说“节水护水亲水”
以0.6%的低增长撑起3.7%的高增长
发布日期:2023-03-22 16:5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李立 字号:[ ]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昨天(3月21日)上午,2023年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市水利局通报了2022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2023年民生实事水利项目、2023年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等有关情况。

2022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显示,2022年我市平均降水量1579.2毫米,属偏枯水年,并遭遇1956年以来最严重夏秋干旱。2022年水资源总量为106.23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偏少22.9%,比2021年少41.2%;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098立方米,比2021年少41.4%。2022年全市节水工作成效显著,总用水量以0.6%的低增长支撑起国内生产总值3.7%的高质量增长,12个县(市、区)全部创成节水型社会。

我市今年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将主要围绕“深化河湖长制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展开。

市水利局局长李红健介绍,2023年是浙江省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二十周年。市水利局将继续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

制定实施《温州市河湖岸线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2023年度整治提升三分之一以上相关河道,重点完成3条省级河道、28条市级河道的全线排查整治。深入开展瓯江沿线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实施瓯江沿线“治十乱”等五大专项行动,努力实现瓯江沿线环境焕然一新。

以纵深推进河湖长制为支撑,迭代推进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转化,全年计划创建省级美丽河湖12条、建设水上碧道100公里、创建水美乡镇12个、综合治理中小河流15.6公里,打造亲水节点50个,完成29条重点河道河湖健康评价报告,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湖新画卷。

在2023年民生实事水利项目方面,发布会上通报今年有六项水利项目被列入省政府或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一是开工建设海塘41公里;二是更新改造灌溉设施152座;三是整治病险山塘30座;四是整治病险水库4座;五是创建水上碧道(美丽河湖)100公里;六是提升改造农村供水薄弱环节68处。

截至3月中旬,我市海塘安澜工程已开工3项共15.35公里,项目平均进度为70%;更新改造灌溉设施项目已开工150座,开工率为98.7%;整治病险山塘开工率为90%;整治病险水库4座,已全部开工;水上碧道(美丽河湖)建设平均进度为43.2%;提升改造农村供水薄弱环节项目已开工66座,开工率为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