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世界水日  ->  动态
【温州新闻网】温州河长:我和河湖的幸福约定
发布日期:2023-03-24 14:4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许林狄 字号:[ ]

水清岸绿背后,是他们无惧风雨,用脚步丈量河湖的身影;鱼翔浅底之下,是他们真抓实干,共建美丽河湖的决心。近年来,温州以“河长制”为抓手,积极推动“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河长成为治河护河行动的中坚力量。近日,记者走近“行政河长”和“民间河长”,听听他们与温州河湖的幸福约定。

行政河长潘雯娜:让河湖点亮居民生活

2022年10月底,娄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雯娜接过娄桥街道长浃河的巡河任务,成为一名90后新晋行政河长。

00301080539_7d60085d.png

“河长的首要任务,是得保护河湖健康、干净整洁。”除了平日定期巡河外,潘雯娜每次到吹台社区开展联系工作,都会到这条全长1100米、宽15米的长浃河边巡一巡,看一看,发现问题及时上传“河长通”APP。

她关注到,近年来河道整治成效明显,吸引不少“钓友”来垂钓。河道美了,但河边却留下了不少矿泉水瓶等垂钓垃圾,成了极不和谐的一幕。身为“河长”的潘雯娜及时上前劝导这种不文明行为,并联系街道环卫团队,将河岸新修绿道也纳入到日常保洁范围,让文明垂钓成为一道风景。

做好常规工作外,潘雯娜还想方设法提升河流“亲民”指数,让更多群众共享美丽河湖建设成果。今年元宵节,她参与策划了一场放河灯祈福活动,当上百个河灯随波漂流,河面变成“星空”,成为一道动人的风景线。“当然,活动结束后,我们马上就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河灯回收的工作,绝不能让美事变坏事。”

00301080540_b1d93386.png

爱河护河,需要人人参与。潘雯娜表示,接下来,娄桥街道将开展以“迎亚运”为主题的巡演活动,将陆续走进娄桥街道13个村社。“除了将文艺演出带给群众,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去引导、鼓励更多人加入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护好我们的河流,以一个干净的‘家’迎接远方客人的到来!”

南塘大妈护河队:十年如一日的守望

“南塘大妈护河队”是我市首支民间河长队伍,今年恰逢队伍成立的第十个年头。队伍从一开始的15名退休党员,发展成平均年龄约66岁的55人,她们的“业务”也从最初的沿着河道捡捡垃圾升级成开展巡河护河、公益宣传等各类活动。

00301080545_13a2e8c2.png

市区吴桥路至白鹭洲公园的温瑞塘河段、南塘河以及大南街道辖区的8条河道等,都是他们的日常巡河点。对大妈们而言,巡河护河不仅仅是“做任务”,更是化为一种生活习惯。清晨锻炼路上、买菜回家途中,她们都会下意识地去观察河道、河畔的卫生情况,如果有垃圾便会主动俯身清理。文明城市创建时,她们在沿河社区站岗督导;台风过境后,她们在河边绿化带进行应急清理;艳阳下的街头,她们向过往群众普及五水共治知识、开展满意度调查……南塘大妈们用十年如一日的热情,守望着美丽河湖,将这份巡河护河事业进行到底。

站在新的十年起点,南塘大妈护河队想努力做好两件事:一是全力配合街道和社区各项工作,履行民间河长的职责。除了河道清理、垃圾分类督导等常规动作,更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向居民宣传河长制及爱河护河相关知识;二是吸收更多新鲜的血液,让巡河护河队伍尽量“年轻化”。“我们要动员更多临退休党员职工加入到护河队伍中来,充实我们的后备力量,让这份工作能够持续开展下去”。队长张蓓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