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世界水日  ->  动态
泰顺水利局响应“加速变革” 推进农业灌溉项目建设(图)
发布日期:2023-03-24 16:13 浏览次数: 来源:泰顺县水利局 作者:潘美玲 字号:[ ]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泰顺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响应主题,持续推进农业灌溉项目建设。

20230324113602_t4gwo6wmsi.jpg

泰顺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于2018年启动开展,持续以“八个一”村级改革为抓手,2020年全面完成14.46万亩农业水价改革任务,完成改革配套各项政策、制度,全面提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取得成效常态化。2021年开展“五个一百”创建活动,创建示范堰坝3座、示范灌区2个、示范用水合作组织2个、示范水利站所3所。其中玉岩堰坝、上村堰坝等8处项目入选浙江省全省“五个一百”优秀典型案例。2022年,全县共完成13座农灌工程更新升级,其中民生实事项目3座,配套计量设施13套,其中4套为自动化计量设施。资金总投入200万元,其中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80万元,改善灌溉面积1227亩,引水渠系提升改造1360米,受益5015余人。2022年开展的“五个一百”创建活动,创建示范堰坝4座,示范灌区4个,示范用水管理主体3个,示范村2处。其中岭北堰坝、新庄灌区等4处项目入选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个一百”优秀典型案例。

20230324113618_qgwobifdf3.jpg

在省水利厅和市水利局的支持和关心下,泰顺县农业灌溉水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农田灌溉水源得到保障,农业生产得到高质量发展,粮食安全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泰顺县农业现代化打下坚实的水利基础。在接下去的工作中,泰顺县将持续响应“加速变革”的主题,秉承微提升、精改造的原则,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打造一批农业灌溉、造福农户的典型示范项目,推进产权化、物业化和数字化进程,增强群众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