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世界水日  ->  头条
【温州日报】深化河湖长制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
发布日期:2023-03-28 10:3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李红健  

河湖是地球的血脉、生命的源泉、文明的摇篮。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市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围绕“深化河湖长制,全域建设幸福河湖”展开,目的是以深化河湖长制为抓手,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水资源的开发和保护,营造爱水节水惜水的浓厚氛围,凝聚河湖建设合力,进而推动河湖生态环境提升,全域建设幸福河湖。

责任全覆盖

河湖面貌精彩蝶变

近年来,我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河湖治理与管控,得了一定的成效。

河湖管护责任不断压实。我市以各级党政领导为主体,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7265名河湖长队伍,全市河湖管护责任实现全覆盖,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2022年又制定出台《温州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配套出台《温州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温州市河湖长制提醒、约谈、问责制度》等系列制度,河湖长制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河湖环境面貌持续向好。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行动,2022年,市县联动自查自纠涉河“四乱”问题点位6500余处,整改销号率均达100%,共计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7.3公里,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1512.7吨,拆除违法建筑4568.5平方米。加速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累计建成省市级美丽河湖水上碧道95条(个)、583.935公里,其中省级美丽河湖51条(个)、371.505公里,建成水美乡镇32个,河湖面貌实现精彩蝶变。

全民护水意识显著增强。出台《温州市民间河长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做大做强民间河长队伍,各地涌现出一批“企业河长”“乡贤河长”“巾帼河长”等,全社会关心参与河湖保护治理的氛围日益浓厚。

在看到河湖环境持续改善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当前河湖环境的改善还有待提升,河湖生态环境问题没有全面消除,污水入河、河湖“四乱”等现象依然存在,水资源配置在应对极端天气仍然存在挑战,河湖生态产品建设数量和品质与老百姓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河湖面貌总体状况与美丽温州建设的目标仍有距离。

六水护六河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河湖生态保护修复,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战略高度,发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全域建设幸福河湖,是高标准建设美丽温州必由之路,是打造美丽浙江“温州样板”的必由之路,也是全社会治水护河的最终归宿。下一步,我们将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以“全域建设幸福河湖”为目标,全面落实河湖保护治理责任和措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为我市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打下更为坚实的河湖环境基础。

要保障水安全,打造安澜之河。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推进温州水网建设规划编制,强化对河湖治理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大力推进瓯江支流戍浦江、菇溪、飞云江干流及支流金潮港等治理,加快实施三大江河口海塘建设。加强中小河流、山洪沟、洪患村镇水系综合治理,加强城市和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工程运管能力,守牢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夯实幸福河湖保障“江河安澜、人民安宁”的基础功能。

要统筹水资源,打造富民之河。水资源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可持续利用,深入实施温州节水行动,系统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水源地保护和水价值转化。将幸福河湖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要提升水环境,打造宜居之河。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河湖水质。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以瓯江水生态环境整治为契机,推进鳌江、飞云江及全市河湖岸线环境治理工作,实现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打造“水清岸绿、宜居宜赏”的优质水环境。

要修复水生态,打造生态之河。“鱼翔浅底、人水相亲”是良好水生态的具体体现,也是幸福河湖的内在要求。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持续推进美丽河湖、水上碧道、水美乡村建设。强化水土流失预防保护,严格落实河湖空间保护范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开展河湖健康评价,逐步建立全市河湖健康档案库,保护河湖水生生物资源,打造人水和谐的美好家园。

要传承水文化,打造文化之河。“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要持续推进古代水利工程和水文化遗址的挖掘、保护与开发,弘扬、传播水文化。同时,要将新发展理念与先进水文化深度融合,依托水利工程和河湖水域,构建新的水文化载体,因地制宜开展水情教育基地、河湖长制主题公园、水利风景区等建设,让幸福河湖建设成为传承地方民俗风情的载体、丰富百姓精神文明的乐园。

要加强水管理,打造智慧之河。着力发挥河湖长制统领作用,以数字化为牵引,重塑河湖保护治理体系,构筑“智慧高效”的河湖管护网。突出数字赋能,加强“互联网+”在监管执法领域的运用,加大对“水域监管一件事”试点单位的指导,积极打通基层四平台、网上办案等场景,构建跨部门、跨层级的分工精细的场景业务协同应用。提档升级公众护水“绿水币”小程序,充分凝聚和发挥民间河长爱水护水力量。

“一条大河波浪宽”,家乡的河,是起点也是归途。让我们携起手来,保持“闯”的劲头、“拼”的精神、“创”的勇气,一起推动全域建设幸福河湖。

作者系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