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0/2020-0018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0-06-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深入推进全市水利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 06- 15 09: 3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水利局 字号:[ ]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水利改革发展总要求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质量至上,文明有序”的建设管理理念,深入推进水利建设工程标化工地创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保障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提升全市水利建设工程形象面貌,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以高质量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保障。

二、起草过程

2020年3月,根据市水利局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的要求,结合当前我市水利工程建设的新形势,提出修订水利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基本思路,并开展调研工作。4月,省水利厅和温州市政府分别推出了《关于开展水利建设工程文明标化工地创建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5+5”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结合两个文件对标化工地创建提出新部署要求,4月底完成初稿。经多次讨论研究,5月初形成《关于深入推进全市水利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5月13日~22日书面征求各县(市、区)水利局、市级功能区水利机构和水利行业协会意见,并在温州市水利局网站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5月28日,市水利局对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根据审查意见做了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1、扩大全市水利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覆盖面,全市新开工建安造价在400万元以上的水利建设工程均应创建标化工地,要求创建率达100%,其中单个合同建安造价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程可申报创建市级标化工地。

2、强调了水利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以过程管理为重点,明确了项目参建单位各阶段创建要求。

3、提升水利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标准,强化施工安全和文明管理,并要求推行可视化、智慧化管理,促进管理水平提升。

4、严格水利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评审标准,提高日常检查考核评分比重。

5、建立水利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考评机制,市水利局拟将各地标化工地创建及抽查情况,纳入安全生产每月排名,并列入县级年度水利工作综合考核。


                政策原文: